六克拉 (上)

【龙墨】注意避雷。

*改编自张爱玲的《色戒》,我很喜欢张爱玲描述的那种感情。

*只是用了故事线,文章主题情感内容人物关系包括结局全改了。我甚至删了梁闰生,我个人而言,觉得这个人在原文中非常重要,但我写的是同人,所以只关乎同人。

*我改到最后跟“色”没有半毛钱关系,差点就柏拉图了,所以我把题目也改了。

*希望你喜欢。





      麻将桌上白天也开着强光灯,洗牌的时候有钻戒光芒四射。屋里阴暗,窗帘隔绝了外界光线。不过灯开的够亮,刺眼的光与影更托出墨清弦的胸前丘壑,一张脸在灯下倒显得有些惨白。稍嫌尖窄的额,发脚也参差不齐,不知道怎么倒给那脸更添了几分秀气。紫色的眼影衬得她的眸子,两片精工雕琢的薄嘴唇涂得亮汪汪的,娇红欲滴,云鬓蓬松往上扫,后发披到腰部,颈上挂了个暗绿的奇怪图案,小小一个,不贴着就看不出来。米黄水渍纹缎齐膝旗袍,像洋服一样。领口一只别针,与碎钻镶紫宝石的“纽扣”耳环成套。


      左右首两个太太穿着黑呢斗篷,翻领下露出一根沉重的金链条,双行横牵过去扣住领口。战时上海因为与外界隔绝,兴出一些本地的时装。沦陷区金子畸形的贵,这么粗的金锁链价值不赀,用来代替大衣纽扣,不村不俗,又可以穿在外面招摇过市,因此成为汪政府官太太的制服。也许还是受重庆的影响,觉得黑大氅最庄严大方。


      乐正绫没有这东西,她跟清弦是一个月前在香港认识的。那时候兄妹俩跟着汪精卫从重庆出来,在香港耽搁了些时。跟汪精卫的人,所以在香港都深居简出。


      乐正家不免要添些东西。抗战后方与沦陷区都缺货,买个东西要花不少钱,最后也不知道是谁亏了。经人介绍了这位悦太太陪她买东西,本地人内行,香港连大公司都要讨价还价的,不会讲广东话也吃亏。悦先生是进出口商,生意人喜欢结交官场,把乐正绫招待得无微不至。乐正绫十分感激。珍珠港事变后香港陷落,悦先生的生意停顿了,清弦也跑起单帮来,贴补家用,带了些手表西药香水丝袜到上海来卖。乐正绫便一定要留这二位住在他们家。这时她们在桌上的几位相互介绍认识,两位太太一个叫心华,一个叫星尘。墨清弦向她们微笑着点了个头,换来了两声礼貌的见面语。


      搓麻将的时候声音哗啦哗啦的,忽然混进了几声敲门声,众人很有默契地停下朝着门那里看去。乐正绫楞了一会才起身去开门。


     “啊,楚楚?“


      来者名叫章楚楚,在此之前,墨清弦并不认识她。那个人外头看了她好一会,才指着问乐正绫:"哪位太太?”


     “这位是悦太太,认识一下,是位新朋友。”


     “悦太太?“


     “是的,丈夫是个商人,叫悦城。”墨清弦站了起来去迎接;”我叫墨清弦。“


      章楚楚点点头,伸出手来要同她握手,墨清弦当然礼貌得将她的手也伸了出去。强光灯的光线果然厉害,那章楚楚手上的钻戒好像理所当然一样闪了她一眼。


      除了未出嫁的乐正绫,只有墨清弦没有钻戒,当然这也不能怪她,毕竟她也还没出嫁。悦城不过是她推出来的一个幌子,那个成语怎么说来着?逢场作戏?再适合不过了。


     "正好正好!楚楚姐先替我一会,我去叫哥哥!"乐正绫说着换了鞋子,就向外面跑了去。墨清弦目送着她起开,回过神来,向楚楚点了个头,“请。”


     “啊......不用了不用了,乐正绫这小丫头很快就会回来的。不用这么客气,你们继续打吧。“


     ”楚儿,哪有三个人打麻将的道理啊?“星尘的声音飘过来。


     ”就是就是,“心华捂着嘴笑;”我们也不能趁着人家不在就欺负人家小丫头啊?对了,楚儿最近有什么新的打法时间的乐事没有?“


     ”这里五花八门的东西不是很多嘛?你们俩位贵太太没有上街瞧瞧?“


     ”啊跟那啊?最近什么局势你还不清楚嘛?战争频发,手上有点钞票就被换成金子喽!谁知道是不是明天一睁眼自己就什么也没有了啊?那个......金融危机!是吧!?”


     “瞧瞧你这德性,会点什么词语到处瞎用。你知道甚么叫金融危机嘛?............但话糙理不糙,现在东西是真的让人害怕啊,就我手上这钻戒,搞不好哪天也要拿去换些什么......"


     "哎哟喂,您可别卖惨了,没那么夸张,不过,心华,你这只几克拉——三克拉?前天那品芬又来过了,有只五克拉的,光头还不及你这只。”星尘凑到她的手旁,盯着看着。


      楚楚道:”可不都说都说品芬的东西比外头店家好嘛?“


      心华继续:”品芬的东西有时候倒是外头没有的。上次那只火油钻,不肯买给我。现在该要多少钱了?火油钻没毛病的,涨到十几两、几十两金子一克拉,我家先生还......乐正绫回来啦?“


      门口,乐正绫先行蹦跶了进来,龙牙在后面缓缓地跟着。


     “嗯,你们在聊什么?我刚刚听到一点......火油钻?很贵吗?”


     “别听她瞎说。”楚楚冲着大家挤眉弄眼,“你那只火油钻十几克拉,又不是鸽子蛋。说半天本质也是石头,喏,乐正家大老爷在这呢,让他评评呗”

 

      墨清弦刚才整个没说上一句话,现在又看到乐正龙牙,感觉尴尬的很。现在这里又变成戒指展览会了。她看看手上,心里酸楚了一阵,戴来戴去这只翡翠的,早知不戴了,叫人见笑——正眼都看不得她。


     ”那东西贵是贵,只可惜有价无市。跟何况现在这种情况,买这种东西就好比往水里砸钱。“龙牙几乎要给她翻个白眼,”我是不会买这种东西的,谁买谁傻子。“龙牙走进屋里,好像有点不耐烦,他甩了甩头发,猛地一抬头。


     “啊,对了,哥哥,这位你没见过,她是悦夫人,叫墨清弦......”


     “悦夫人?悦城?”


     “是......"墨清弦一度尴尬着,刚刚因为他的抬头,两人的视线刚好对上。现在除了她,在场所以人都在龙牙身后,他挑了挑眉毛,对墨清弦做着口型。


     ”好久不见。“


      大概俩年前,刚刚失去双亲的龙牙过度颓废,跑到上海一家歌舞厅里挥霍人生。乐正家大业大,在以前是个有名的军阀人家,出了这事,又看着大少爷不争气,二小姐还什么都部会,不免招来些阴风。那时候有个组织血气方刚,盯上了乐正家,然后他们找到了墨清弦,打着正义的名号请求她为他们收集情报。那个组织里多半是学生,又刚巧那个学校是墨清弦的母校,再者墨清弦正被当作下一任间谍培养,正好有个机会训练,心里一软就答应了下了。


      墨清弦以着歌妓的身份悄悄接触龙牙,谁知道还没探个究竟,乐正龙牙就离开了上海。然后是暴动,战争。哪知道几个月前有个商人找上了他,这个人就是悦城。悦城从商的时间不长,但就眼下这给形式也混的不错了。他说他是革命人员,现在乐正家的军阀势力太过狂妄,害人不浅,必须突破。因为知道墨清弦曾经接触过龙牙,比较了解,希望她再次帮个忙。


      墨清弦思来想后找到了摩柯,这个孩子曾经受过她的照顾,脑子也好使,是个值得信任的人。最后你联系我我请示你,上级下了命令。墨清弦在前线接触目标,摩柯在暗里收集情报,后面还有一小批军队待命,这个事件就开始了。


      因为龙牙实在太忙,不太好找,于是他们就顺着乐正绫这跟藤下手,现在终于是见着本人了,结果墨清弦返倒吓了一跳。所有人都不知道之前墨清弦和龙牙到底私下里是怎么样,但是这龙牙和墨清弦心里都清楚,那时候恰巧在俩人各自的脆弱期,他们干脆来了场禁忌的爱恋。她当然矛盾,杀他对吗?应该吗?非要这么做吗?没有更好的办法吗?可是她就是想不出一个因为所以来。


       乐正家里大,是确确实实的富贵人家,傍晚的时候吃了饭又送了客,墨清弦就在房间里收拾自己的东西。悦城的房间离她还有点远,这正符合她的心意,反正虚假夫妻,也不在乎。


       正如现在龙牙在她的房间里和她接吻一样,她恨不得整个人都陷在龙牙怀里,但她不在乎,她也在乎不了。


      墨清弦看着龙牙的眸子,只觉得可悲又可笑。


      这太荒唐了,告诉我,乐正龙牙,我们为什么要相爱?


TBC.




评论
热度 ( 12 )

© 小刀讨厌粉笔头 | Powered by LOFTER